expr:class='"loading" + data:blog.mobileClass'>

2017年7月12日星期三

【旅游情报】泰关卡禁征小费 可收RM2加班费

早前有关泰国关卡的报导中指出,泰国移民局官员明目张胆向旅客收取1令吉至30令吉不等的小费,而其中2名泰国移民局官员也因此而被调职。


根据《泰国邮报》的报导,泰国移民局局长纳达顿已下令,禁止其官员在黑木山(Bukit Kayu Hitam)关卡向大马游客征收盖护照小费,倘若游客在非办公时间抵达泰国,即早上6时至9时或傍晚6时至晚11时之间,当局有权收费,即2令吉(16泰銖),作为官员的加班费。


但是我的疑问是为何黑木山(Bukit Kayu Hitam)泰国官员的加班费是由我们承担?应该由泰国政府去承担他们的加班费才对啊!!


东方日报泰关卡禁征小费 可收RM2加班费


(亚罗士打12日讯)大马人在非办公时间透过黑木山关卡入境泰国,泰国移民局官员有权征收2令吉(16泰銖),作为加班费。


继大马游客投诉必须付2令吉作为盖护照小费一事被大肆报导后,泰国政府宣佈,禁止其马泰边境移民局官员在早上9时至傍晚6时的办公时间內,向大马游客征收盖护照小费。


无论如何,若大马游客是在非办公时间时入境,泰国移民局官员有权向游客征收2令吉(16泰銖),作为加班费。


根据《泰国邮报》的报导,泰国移民局局长纳达顿已下令,禁止其官员在关卡向大马游客征收盖护照小费,这意味著,在马泰边境黑木山关卡,维持了20年的「收小费文化」將走入歷史。


办公时间禁收费

根据报导,纳达顿表示,倘若游客在非办公时间抵达泰国,即早上6时至9时或傍晚6时至晚11时之间,当局有权收费,即2令吉(16泰銖),作为官员的加班费。


「除非內政部作出更改,否则游客在非办公时间抵达泰国依然要付费。」


纳达顿是于昨日在巡视泰国昔罗(Sadao)关卡时,作出上述宣布。他表示,已下令下属禁止在办公时间內收费,违反指令者將受到惩罚。


每日有约5000人透过昔罗关卡入境泰南,一般上大马游客已习惯在递交护照给泰方移民局官员盖印时,在护照內塞进2令吉小费。


每日可收逾万小费

他也指关卡处已竖立告示牌,阐明「在办公时间內通过此关卡过境无需付费」。

另一方面,纳达顿指出,6名涉案的泰国移民局官员已被调到宋卡入境事务处,作进一步调查。


20年来,大马游客在马泰边境通关时,已习惯把1令吉塞在护照內,充当小费。由于近年来马幣匯率疲弱,原本1令吉的小费也在大家「口口相传」下,游客们都很有共识自动缴交2令吉小费。


据了解,每日约5000人透过昔罗关卡入境泰南,该关卡每日收到的小费,介于8万泰銖(1108令吉)至10万泰銖(12636令吉)。


「官员开口要求才缴付」

泰国移民局昨日正式宣布,禁止其官员在办公时间向入境泰南关卡的游客索取2令吉小费后,我国民眾大致上表示,他们今后入境时不会再塞钱在护照,除非官员开口要求才会缴付。


民眾也表示,为了避免通关时被刁难,若官员真的开口索取小费,他们会乖乖缴付。

民眾谢淑媛(28岁,律师)说,泰国政府宣佈过了下午6时就必须缴付加班费给移民局官员,不过,令人疑惑的是,为何曼谷机场却没有这种规定?


她指出,如果昔罗关卡的官员有权收这笔加班费,泰国政府应统一条规,即过了傍晚6时后,不管游客是通过马泰关卡或机场入境,都得缴付2令吉加班费,然后应该给游客单据证明2令吉是加班费。


「然而泰国官员的加班费,为何是由我们承担?应该由当地政府去承担他们的加班费才对。」


纳达顿(左3)週二在泰国昔罗关卡巡视移民局的运作,並宣布禁止泰国官员在办公时间內,向大马游客征收盖护照小费。


应设立告示牌

她说,经过泰国媒体揭发这起事件后,显示这种不成文规定是不合法,泰国政府应在关卡外设立告示牌,劝告游客勿缴付2令吉,因为游客並不了解泰国的规则。


「下次我入境泰国时会拒绝给2令吉,不过,如果官员执意要拿2令吉,我也没办法,只好付这笔加班费。」


另一名民眾许瀚潁对于加班费的说法感到不解,她也认为泰国官员的加班费不应由游客承担。


她会选择不塞钱进护照,如果官员要求之下才给这笔加班费。


资料档:给小费可拿收据

泰国媒体早前在一篇有关泰国关卡的报导中指出,每名入境者必须缴付1令吉至30令吉不等的小费,关卡柜檯处也张贴一张泰文的通告,提醒旅客每次付了超时费用,请等收收据。


但也许是语言沟通的关係,一般旅客都在付费后就直接出关,没等收据。


泰南旅游公会公关林明精说,关卡收取小费问题已存在数十年,只是旅客不敢投诉,寧愿给小费了事,才让官员得寸进尺。


他说,官员以小费是作为超时工作费,明目张胆向旅客收费,实际上这小费是不必给的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LinkWithin